3.文档易于网上传输

    LaTeX文档采用一种文本解释方式来表示文档的开始、结束和符号,而且文件在文档中只包含ASCII扩展字符集前128位,文档输入文件同其他系统的文件相比尺寸较小,非常有利于在Internet上通过电子邮件传输。

    4.支持多种操作系统平台

    Word迄今为止也只能在Microsoft的Windows系列操作系统上运行。但随着台式机性能的飞速提高,在PC上使用unix或其他操作系统的用户越来越多,而LaTeX排版系统可以让你轻松跨越这道操作系统屏障。

    5.易于转换成PostScript或pdf文档

    LaTeX排版时在文档中可以插入PostScript的eps格式的图像,同时系统生等的dvi文件很容易转换成PostScript的ps格式或Acrobat的pdf格式。

    6.便于扩充并形成个性化的排版环境

    LaTeX本身随产品发布了许多可选的包文件,而且用户自己也可以开发排版功能,自己书写宏包文件。

    总而言之,LaTeX的优点概括下来主要有这些:排版方便、效果好、容易获得、辅助编辑器多、跨平台。

    源文档的组成元素

    任何LaTeX输入文件都是纯文本文件,根据对排版结果的影响,其内容可以分为注释、空白符、LaTeX命令和文档文本。下为它们的作用:

    1.注释:不影响结果但可以提高输入文件的可读性。

    2.空白符:控文档排版时的间隔情况,影响的结果根据上下文环境会有所不同。

    3.LaTeX命令:最重要的组成部分,可以完成诸如版面设置、模式切换、公式符号输出等各种功能。

    4.文档文本:少量的纯文字内容,大量的文档内容都作为某个命令的参数形式出现。
 

 中文LaTeX环境CJK的安装

    LaTeX功能十分强大,但以前处理中文有问题。后来中科院科学工程研究所的张林波研究员成功地开发出了CCT系统,在国内广泛应用。随着Windows技术的普及,采用CCT也有不便之处,所以现在普遍广泛使用MikTeX与CJK的结合。

    CJK是WernerLamberg的杰作,是中文(Chinese),日文(Japanese)和韩文(Korean)三国文字的缩写。事实上,CJK能够支持在LaTeX中使用包括中文、日文、韩文在内的多种亚洲双字节文字。CJK是LaTeX2e的一个宏包,可以用LaTeX输出标准的dvi文件,可以在任何DVIViewer中预览和打印,无需象CCT那样要用patchdvi进行处理,而且可以使用TeX和LaTeX的新功能,如用pdfTeX,pdfLaTeX生成pdf文件,以及用LaTeX2html生成html文件等。

    需准备必要的软件包

    LaTeX已经是linux版本中的基本部分了,无论你手边的是哪一个Linux版本,你都可以在它的安装光盘上找到LaTeX的安装包,目前在Linux下使用最普遍的LaTeX软件为TeTeX,但大部分不支持中文的使用。所以要使用中文LyX必须首先安装LaTeX的中文支持。在Linux下目前使用较多的是CJK(中、日、韩)环境。

    LaTeX的排版流程

    在使用LaTeX进行排版时,从输入文本到最后在打印机上得到输出结果,通常需要经过如图1所示的几个步骤:

继续阅读相关文章